吹山楂树的风

放置一些躁乱的小脑洞/留评感谢!!

 

电影分析-《俺俺》(中文名《是我是我》)-心中的战争

*不专业的影评,随性地说几句。

*网上至今似乎缺乏对这部剧一个系统的分析,因此我写了。仅代表个人观点的解读。

*笔者冲着龟梨和也的颜看的这部电影,并不了解导演的其他作品,如有错误还请批评指正。

*再次提醒,因为原本是写在日记本上的随性分析,因此文字十分不严谨。力求传意吧。


    耐着性子看完了《俺俺》。估计如果不是龟梨和也的颜粉,大概很难把这部剧一秒不差地看到结束。确实情节缺乏起伏,也没有歇斯底里的情感宣泄。总的来说,蛮枯燥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吸人眼球的一部电影。贯穿电影,更多的是意识流的细节表达。

    手表的颜色代表人格的切换,豚鼠代表快速无节制的繁殖,海报上的内容代表繁殖或删除。其他的隐喻,比如“眼睛”代表什么?摄像又代表什么?思考不到那么深刻的层面因此这里先不说了。

null
代表人格的表带

null
代表繁殖的豚鼠

null
豚鼠标志

    相比起意象手法,剧本本身的内容品读才是分析的重点。

    电影名字是《俺俺》,中文名翻译成《是我是我》,是诈骗电话常用的开场白。于是有人说这是犯罪后的心理描写。

    但我仔细想想以后,其实电影本身想要表达的并不是与“犯罪心理”相关的东西。

    主人公永野均此人的人设,是典型的社会消沉型人格。外貌是大众脸,快餐店的服务员一会儿就会忘记的容貌,坐在旁边偷别人手机也不会被发现的低存在感;曾经有个想当摄影师的梦想,却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窝身电器城当导购员,平凡无趣找不到出路的人生。为生计奔波,意志消沉的,随处可见的社会小人物。

    所以我认为,“诈骗电话”只是一个爆发点,真正的祸源——对社会的失望、对自身的厌弃、对现实的逃避——潜藏已久。在打出诈骗电话之前,“俺山”的种子早已在永野均的心底发芽。

   “俺山”是供自己逃避、供自己幻想、创造出一个不那么懦弱的自己的地方。其实你看,从“诈骗”成功那一刻起他就解放出了“大树”这个人格。这是一个强势精明的人格,是在永野均的认知中的一个“理想型”人格,说白了,是自己一直想要成为的姿态。但永野均一开始并未接受大树,这其实可以解读为刚开始自己对逃避现实这个做法的反抗。后来“小直”这个人格出现。“小直”这个人格,是单纯、初心的代名词,也是永野均对社会感到厌恶之前的充满希望与积极的美好却已逝去的人格。从小直出现开始,永野均的“俺山”正式拔地而起了。在电影中,对另两个人格的态度从拒绝到接受,这个态度转变是突兀的。其实也很正常,因为拒绝或接受,在一个人的心中,只是一转念的事情。永野均把代表理想型的大树和代表初心的小直留在身边,应该也是出于情感表达的需要。比起其他社会扮演型人格,这两个人格是他最珍视的,与众不同的人格。

null
“俺山”是永野均自己创造的逃避者乐园

    我擅自把永野均的“繁殖人格”们分成了三个类别。第一类是大树和小直,这两个是永野均对自己的认知。第二类是出现在“俺山”里面包括大胸妹的一大家子们,这部分是“俺山”崛地而起前早已在永野均内心成型的社会扮演型人格,代表的是永野均想要尝试不同人生的希望。第三类是之后永野均看身边的人都是自己的人格们,这部分人格的出现代表他“繁殖”的不受控制,是自身意识的逐渐崩坏,到了无论是谁的人生都想尝试的地步。

null
社会扮演型人格们

    “删除”,是比起永野均的表层意识而言,更加深层的潜意识的意愿,本人格(永野均)和分裂人格们的争逐战,实际上是自身表层意识与潜意识的争逐战。潜意识对人格的“删除”实际上是在对自己说:“抹杀掉那些不是自己的人格吧,面对现实吧。”但是表层意识却对无依无靠的现实充满恐惧与抗拒,因此永野均选择逃避追杀。其实说起是“逃避追杀”,更像是保全本意识的一种“自救”,逃避正是说明他还不想被社会完全抛弃,想要将“本意识”保存下来,作为永野均继续挣扎在社会中。

    理想型的“大树”人格删除了代表纯真的“小直”人格。这大概是潜意识对自己软弱的厌弃,为了继续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在“理想型”与“初心”之间,潜意识选择了强力的生存。

    最后一个被删除的是理想型的大树人格。我本人深有体会,在心中创造出一个抛弃了软弱部分的自己,去摆平各种难题,虽然不明白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做,但我深有体会。当涉及到“理想”与“真我”的谁去谁留问题时,永野均,选择了让稍微带点软弱的自己、一事无成的自己、并不强势的自己、缺点漫漫的自己继续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null
我就是我

    大树被自己删除的时候,永野均说,“我就是我(俺が俺だ)”。这句话是对开头“是我是我(俺俺)”的拒绝。这里的“是我是我(俺が俺だ) ”,我是将它当成“繁殖(妄想)/逃避开始的信号”来解读的。“是我是我(俺俺)”其实是除本我的其他一切人格在对自己说,“快迎接我的到来吧”,而“我就是我(俺が俺だ) ”,则是本我在对其他一切人格宣示:“不需要你们其他的人格,我就是我,无法逃避。”

    至此,电影结束。回过神来,一切都没变,发生的一切只是永野均内心的一场战争。不得不说,解读到这里,非常想叹气。无奈的社会,无奈的人生,却仍然要勇往直前地走完。我就是我,无法逃避。



(完)


P.S.

(我看的版本的)电影观看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324744/ 

片源/僵尸丽人

翻译/阿均&大树&小直&纹身男俺&自恋店长俺&贫乳俺

校对/水仙大逃杀

时间/变态警察俺&4413

后期/巨根俺

总监/千万不要电话诈蛋



评论(5)
热度(15)
 

© 吹山楂树的风 | Powered by LOFTER